<共筆> 邱品齊醫師談雷射光電術前術後保養十大重點

 嗯…放錯照片,真的是來上(吃)課(飯)的啦XDD

現今醫美非常盛行,雷射價格更是殺得血流成河(不要問這個價格哪裡來~~吟唱),然而要如何在術前術後好好照顧以提高療效、減低傷害呢? 這就要來上藥妝界的Seafood邱品齊主任的課啦。

這個主題講過很多次,但老師說每次的內容都略有不同,這堂課我聽起來最有收穫的是在pt selection的心法,真的勝讀十年書XD。


雷射本身其實就是一種先破壞再建設的過程,跟憨人想的不一樣,即使是機器,本身也有用久能量減弱的問題、或是一出廠能量輸出就不穩定;更不用說每個病灶本身就是不一樣的、病人的膚質、體質也不一樣,所以雷射還是有很多不確定性。而火候的拿捏很重要,如何在傷害(留疤)與新生(回春)之間就是一個需要學習的課題。

Prevention is the cure.最好的辦法還是好好防曬,不要產生斑。如果病人把雷射想得太簡單,防曬也不願好好學習,一定要告知這樣效果不好、反黑可能性很大滴。

接下來有一些雷射併發症的實例:
慢性蕁蔴疹體質的患者,術前沒有告知醫生,即使簡單的淨膚雷射也會引起蕁蔴疹反應(這個在術前給予抗組織胺可以避免);
除毛雷射引起毛囊炎;
雷射後誘發口角疱疹;
反黑、反白等等。

這些當然都是我們跟病人所不樂見的。但醫美界有些低價競爭的商人並不會說到這一塊,把雷射包裝得過於美好,把醫師當作打雷射的技工、甚至請美容師施打,也沒有做到術前評估、術後修復,出問題的機率就會很大。而民眾也不會覺得一分錢一分貨,還是會以高標準要求醫師,糾紛就會很多。
雷射不是萬靈丹。如果皮膚有以上問題(不管是哪一種皮膚"炎",只要皮膚是處在慢性發炎狀態、對雷射的承受度低),不建議做光電雷射,有病要先治病

如果皮膚障壁受損,摸起來乾、癢、粗,更是不建議。

肝斑的處理也不是先打雷射,而是先防曬、吃+擦的美白,如果患者都有好好做到,有未盡之處再來考慮雷射治療。

痘痘的治療也是一步一步來
1.先處理痘痘(口服、擦)
2.再處理紅痘疤(沒有傷口的雷射)
3.最後再處理凹疤(會產生傷口、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雷射)
不要一開始就1+2+3。
(長痘痘要先找皮膚科治療不要自己亂搞啊,買那些不明產品的錢都可以看好幾次的醫生了,推荐丹妮婊姐這一系列終極抗痘成功之旅,裡面保養品未必適合每一個人,但第一建議找醫生是對的XD)

  敏感性肌膚的形成,外在、內在因素有很多。

雷射術後需要的是冰敷、抗生素藥膏(防感染)、弱效類固醇(減緩不適)、人工皮等等,面膜不是必要的!!!(其實面膜多少含有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等等,成份複雜,不建議在雷射後受傷的皮膚上再刺激它啊)

課後提問解答:
人工皮和抗生素藥膏擇一即可。
人工皮用在沒有感染的傷口(EX:點痣後),吸收滲液,如先擦藥膏,第一個可能人工皮附著不易;第二個抗生素藥膏密封在人工皮中也容易過敏,反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。

溫和洗臉

雷射後可以使用清水洗臉,或是較溫和的清潔產品(不含皂類)(手工皂也是皂喔並沒有筆腳好),洗完以不感到乾澀為準。

單純保濕

依照膚質不同選擇保濕產品,再說一次,面膜並非必需!!!

安全防曬

物理性遮蔽(撐傘、戴帽子、戴口罩等)、使用物理性防曬配方的防曬乳。

多傾聽、溝通;多發揮同理心和同情心。可能在我們看起來是小問題,但不能忽視患者在意的點。

 【重點】

1. 80/20法則(除了80%的Do和Learn,也要花20%的時間risk assessment和risk reduction,後者是多花點時間成效卻會好很多的)

2. 風險不確定

3. 無風險迷思(做任何醫美一定是有風險的,不要只想到它的好處,患者如果不願接受風險,也要有放生的勇氣)

4. 期待/現實

5. 專業責任(永遠都要記得術前評估和術後追蹤)

6. 最佳方案

7. 循序漸進

8. 術後照護

9. 病歷紀錄(術前術後照片紀錄治療細節,有些人很健忘,明明改善很多卻自己都忘了之前長什麼樣子-->這個真的有XD)

10.醫美心理學



  工商服務時間。



 寒舍艾美真心不錯吃(嚼嚼…)

另外一些邱品齊醫師上課的筆記:
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

共筆系列都在"學而時習"標籤裡喔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