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共筆> 邱品齊醫師主辦之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



首先要感謝邱主任辦了這麼一個超實用的課程~之前的簡報課也是,含金量超高。(套一句吳及時醫師的話:賺了好幾百萬XDD) 剛好也寫部落格實作一段時間,看到有這麼有趣的課程,一定要馬上手刀報名的啊!!!

我們超早到(因為受託當講者攝影師XDD)。

開場是邱品齊醫師的分享。邱醫師早已是知名部落客(無誤),也是藥妝界的seafood,大學時在ptt的beauty版我就有關注了,當時醫美和保養品方面的知識剛起步,很多不知道正不正確的資訊,其中我覺得邱醫師寫的最實在也最有科學根據XD。

網路的興起,讓以往患者坐在診間(1對1)-->可以擴大範圍(1對多),從病人-->可能沒病的人(想要預防疾病);應用在衛教上,使知識的傳播更有效率。(感恩網路讚嘆網路啊) 現在也擴及到多對一(像大家買東西會看評價)、未來可能會演變成多對多(這一點我覺得大陸已經有雛型了,之後路直醫師會講到)。

大家都學過孫思邈的一句話:上醫醫國、中醫醫人、下醫醫病,透過網路可能可以實現all in one的夢想。

網路剛開始的時候,形式是bbs,缺點是功能陽春、很容易被洗版;就算被收錄精華區,其實被找到的機會也不大;後來開始寫部落格,優點是文章完整,讀者也可以留言回響;缺點是較不及時,所以後來又加上FB的社群經營

最近的發展是youtube(V-blog),拍視頻也是一個方法,因為吸睛度是:影音>圖像>文字啊。

甚至還有現在很紅的直播,但直播適合賣東西,醫療部分的實用度有待商榷。

Instagram雖然用戶較少,但也是一個發展中的平台。主要以照片為顯示方式。

另外老師有一些讀者是經由他拍的花朵照片點進來看的XD,又証明了于為暢(暢哥)所說的:粉絲是先愛你這個"人",才會愛上你的內容啊。

邱醫師一向走勤勞樸實路線(跟我家超級小粉絲一樣),也是建議不需一開始就買關鍵字、廣告之類的,這種用付費造成的黏著度不高,最後大家還是會看你持續產出的內容,專業度要夠,否則容易被打臉XD。

至於平台的選擇,就看個人的需求,方便、快速上手即可。"通常"大平台的穩定度較佳(不過也不一定,像無名小站就倒了,我的幾百篇文章啊啊啊)、人氣度也不錯。


經營社團或粉絲頁
1.首先想想你的專業初衷是什麼;
2.找話題(每天可以找相關新聞,國內找不到可以找外電)和互動(勤回文,但不需花所有時間在上面,可利用通勤零碎時間)是很重要的;
3.熱情和堅持缺一不可(三分鐘熱度誰都會/發文不附圖,此風不可長XD);
4.紅了以後,或許有一些業配的機會,但身為專業醫師必需要守住這部分,有所取捨

現在的網路世界,資訊越多、真相越少,講真話或擋人財路常常會遭到網路霸凌(cyberbullying)。像是較具爭議性的防曬評比,老師是找有公信力的SGS檢測,只要有原則、有證據,不用太害怕(江湖走越久,一定會遇到@@)。另外要注意隱私保護的部分,現在網路酸民多,他不來煩你但可能去煩你的家人><。

網路社群可以善用、活用,讓世界因你有變得更美好一些些。(這也是我又開始寫部落格的初衷啊,雖然可能只是自我滿足而已XDD)

傳送門:
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

幸福美肌大公開(FB)

醫學美容真相大公開社群(FB)

第二位是我的重量級閨密和超厲害家醫科學姊(說起來也是網友呢XD)的路直大大。歷經三年多莫須有的醫美蟑螂指控,身心俱疲,好不容易才走出來。最近經營部落格相當有成(短短幾個月已有數十萬點閱率),又很喜歡挖坑給自己跳UCCU,由她來講網路社群真的很合適(絕對不是因為她是強者我朋友)。

還是美女醫師一枚(眼冒愛心😍)。

你砍砍我還連續放了兩張(美女就是吃香你咬我啊)

黃琬茹醫師在成大家醫科的訓練就非常紥實,有時候一週要講一次衛教(這可不能被我們主任看到)。當時她就已經展露才能,讓病人歡喜來聽衛教(有吃有拿又有互動,還有擦防曬比賽)。甚至報告居家case的時候現場實驗操作,發現某牌導尿管因設計問題較容易堵塞,還影響了主任的決策,換別的牌子就解決了。

看這個包多時尚(誤)。

現在這個時代,已經不是醫師高高在上講什麼病人就乖乖聽什麼的時代了,衛教要有效,才能讓病人聽得進去,進而改善他們的病況,對我們而言也是節省時間,可說是一舉數得。

台灣的民眾雖然充斥各種資訊也愛上網查,但真正的醫學常識其實很低落,從2010年的3.67%到2015年的6.2%,還是遠遠不及歐美(類固醇講成膽固醇、還莫名的恐懼…其實類固醇不是壞蛋,甚至可能是近代最好的發明之一,該用還是要用啊)。所以好懂的衛教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


路直非常有才又有心,做了一系列的手繪衛教,怕病人不了解還帶了採茶女防曬標配放在診間、舉辦擦防曬比賽(後來游懿聖醫師受到啟發也辦了"換藥王"比賽)等等。

互動式比較容易讓病人有印象而不是在位子上睡著

其實一般人以為自己有在防曬,量都是不夠的喔!全臉需要1/4茶匙(這樣很難懂),約1.25ml也就是一般試用包或是四顆綠豆大的份量。我個人是寧可多不要少,因為流汗也會流失掉,不見得有時間可以3小時補擦一次。

可以參考邱品齊醫師的這篇訪問: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403171

或是上部落格看由公正機關SGS所做的防曬評測:
http://skindocchiu.pixnet.net/blog/post/194911642-%E9%98%B2%E6%9B%AC%E7%94%A2%E5%93%81%E4%BF%82%E6%95%B8%E6%B8%AC%E8%A9%A6%E5%A0%B1%E5%91%8A%E5%BD%99%E6%95%B4(2017-11-14%E6%9B%B4%E6%96%B0)

看起來很大一坨,其實分區塗抺看起來還好XD。最怕的是又有潤色不敢塗到建議量怕變藝妓,結果反而防曬量不足喔!

我覺得最有創意的是農民曆圖,在鄉下真的是秒懂。
可以使用google analytics做受眾分析,找出讀者感興趣的內容。

重點要持續規律的output。雖然一開始可能小貓兩三隻,假以時日,時間會累積出成果。(至少要撐過18個月內容行銷發酵期XD)

關於網路行銷,筆者最近看的一本于為暢先生(暢哥)的書非常有料且不藏私。推荐給大家。
聽到這裡你是否躍躍欲試了呢? 先別急,記得要注意醫療法(如果是其他面向的部落格,可能要注意其他相關的法規),明確寫衛教文推廣新知的界限。尤其是有些惡意檢舉的人,其實都是同業啊~。(這種心態真的很要不得,應該一起把餅做大而不是互咬不求進步吧…)

最後一部分是講到身為廈門老婆寶的對岸移動醫療觀察XD。醫療諮詢甚至還有分主任醫師、住院醫師而有不同的價錢,有的還可以包月問到飽(我是覺得反正平常也常常被問免費,不如收費讓專業可以得到相應的報酬)。其實對岸這方面真的很進步跑得很遠了,台灣卻因法規的關係有越管越封閉的趨勢…。

粉絲專頁:泡芙女甩油減肥日記
部落格:女醫翻譯機

接下來的網友十分特別,是我的網友吳及時醫師。雖然已是耳順之年,但心態一點也不老,是終生學習的前輩。全場笑聲不斷,真的厲害!!!

吳醫師(老皮醫師)的經歷十分特殊。小時候就得了小兒麻痺,但仍努力考上了台大醫學系。但上天實在有意考驗他,20歲就得了腎病、高血壓、痛風等慢性病。專科訓練完之後30歲就開了自費診所(大家一陣羨慕:自費診所耶…應該很賺吧?老皮醫師:其實你只要對錢看開、安貧樂道就可以XD)。中間有幾年跑去搞身障體育,為身障同胞謀福利。洗腎多年到57歲時做了換腎手術,現在長期服用抗排斥的藥物。

一般人聽到得那麼多病,應該都覺得很慘吧。但老皮醫師不向命運低頭,學習新東西(FB上面說還會寫程式),近年也自己經營FB(跟邱醫師一樣:我哪有錢請小編?我自己就小編XD)和網路社群,真心令人佩服。雖然他談笑風生,但家有體弱多病身障母、我自己小時候也得過腎臟病,我非常可以了解過程絕對沒有那麼輕鬆。

開始經營網路的原因:

1.傾聽、關心病患,提供診後的諮詢

2.做對的事情,要被看見
(馬特拉不拉,我們自己拉-->這個梗我懂,但比我小沒幾屆的學妹就不懂了,難道我有這麼老啊啊啊XD)

3.FB確實有效,可多加利用。老皮醫師的經驗是3年半才有成效。
(網路成本雖然相對低,但FB最近愛賺錢,沒有買贊助的話觸及率會大大下降,可能只有5%~10%,真的很可怕,所以喜歡我的網誌請幫我的粉絲頁按讚+搶先看喔)

60歲可以的,你也可以(邊做邊學,40%就衝了)!!!太勵志了。
老皮醫師(我還是習慣叫老皮,因為叫吳醫師好像叫我自己啊哈哈哈)也經歷過一段摸索(按讚數零個…沒人鳥)的時期,瘋狂回文、加好友之類的,但被臉書關禁閉😂。後來突發奇想,想到可以用口耳相傳吃好到相報的方式,請治療效果不錯的患者擔任代言人、不會畫畫可以用app作Q版頭像等等,經營數年終於病人數也有所成長。老皮醫師雖然經營網路,不過現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,所以這樣的成果真的很驚人,也感覺得到他的真誠、肯花心思。

FB自己的頁面上可加備註,可以知道這位臉友之前的病史跟治療過程,回覆衛教內容也可以預存(糟糕我會不會把密技講出來了)。但很重要的是要客製化,不要每次都回一樣的罐頭內容。

人在江湖走,哪可能沒有負評。這時候老皮醫師的因應方法是:用正評去稀釋掉XDD。誰比較可能會給正評呢? 親朋好友、很有愛的患者、或是業配文(不建議,因為業配大家都看得出來啦)。

除了FB粉絲頁,現代人常看的評價還有google的評論。這也很重要。要push滿意的患者去給評XD

吳醫師的製圖技巧也越來越好,比如說重點用滿版大圖。

講了這麼多,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莫忘初衷,心存善念、盡力而為。網路上的酸民隨他去,也不用太難過啦。

吳及時醫師個人FB(衛教資訊都設公開)


接下來也是我非常期待的,高雄張愛玲、即將往百萬部落客邁進的游懿聖醫師


封面就非常吸引人,內容也是綱舉目張、句句珠璣。聲音又溫柔(耳朵懷孕),雖然很強但又很客氣。之前
我的人生卡住了-----女醫師的罪惡感與成就感真的讓所有女醫師心有戚戚焉。 
主題分為理由、心法、技法三部分。

理由

1.我手寫我思,與其讓別人寫會有所誤解,不如自己寫還比較忠於自我。
2.醫學之外,部落格可以呈現不同的面向,讓大家更了解你這個"人"。像之前有寫過的夜奔旅行的意義
3.被看見的代價。買實體廣告、上節目…都很貴,相較之下網路的CP值比較高。

心法(性感女神)-->這口訣太威了啊!!!

性:
要先明確屬性(內容,即使垃圾話講得很舒壓也是有人看XD)、觀眾(年紀、性別)、質量(質跟量無法並重,因為時間就只有那麼多)、流量(如果是寫專業性質的部落格,並非追求高流量就好,還要求轉換率,是否有病人因此接收到了正確的知識、應用在生活上等等)

感:
1.感動別人之前,先感動自己。(也不需要捏造小故事,需要自己發自內心)
2.抓住一個點,無限放大。(EX:異位性皮膚炎,會好嗎,打中民眾心中的點)
3.真心看自己,有念則花開。

女:
1.是母親也是妻子,女性特質。
2.先鄉民後醫師。(醫師也要接地氣懂鄉民的梗啊)
3.皮膚科社會組?!(游醫師的文筆很好,真的是像社會組XD)
4.順個性找特性。(有的人興趣是理財、旅遊,可以穿插在部落格裡)

神:
1.刻意練習,培養神性(目標:1篇/週)
2.零碎時間,步步為營。
3.診間故事、新聞時事。(搭上新聞時事的點閱率會大增。(EX:壓垮疥瘡的最後一根稻草,甚至還加速了衛福部進藥的過程。)
4.不同角度,不同故事。(雖然現在網路上衛教文章很多,仔細想還是可以找到不同切入點)

技法(務必 和 務避)

DO'S
1.總結當標題,圖片有故事
2.秒懂小比喻,繼續看下去
3.臉書麥克風,社團大聲公

像是這白犀牛就非常吸睛,也精凖傳達出因為健保給付太差而越來越稀少的皮膚癌症切除手術。
你砍砍!這不是高雄張愛玲,誰才是。
DON'T

1.標題殺人法。(XX億人都驚呆了…這種點進去要是內容不好很容易來氣)

2.翻譯教科書。(內化成人類聽得懂的話再寫出來,不然誰看得懂XD)

3.錯字不雅字。(多看幾次再發出去,因為人總是會聚焦在這些字上面,對內容專業度會打折扣)

4.攻擊勿戀戰。(吵贏也沒獎品😂😂😂)

游懿聖醫師部落格
照護線上的簡短視頻專欄

是不是超有氣質!!!(粉絲模式啟動)

接下來是大家可能會想避而遠之的記者先生XDD。水果日報蔡明樺記者。實際聽下來覺得專業的記者還是有的! 而且也會提點我們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

首先是皮膚科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開場白。什麼是門面,這就是門面啊! 說話有條有理又有氣質😍。

雖然現在是網路時代,傳統媒體還是有它的優勢(畢竟不是每個老人都熱愛學習網路啊)。所以了解記者要什麼受訪時如何表達較不會被斷章取義,就變得非常重要。

皮膚科因為症狀明顯,想不注意也難;又與生活保養息息相關,所以接觸媒體的機會很大。會引起民眾注意或想了解的像是常見皮膚病(最好配上血腥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)、日常生活沒注意到會產生的疾病(光敏感性皮膚炎)、統計調查(跟一般印象不一樣的結果)、產品實測、藥品或化妝品成份的安全性等等。

如何有效傳播衛教?


1.清楚描述病史(發生情形,引起民眾的共感:欸我也有耶)
2.解讀實測的結果
3.國內外藥妝品管理有差異者(有時可以推動主管機關制定相關的規定,保障民眾的安全)

另外就是人的注意力很短暫,如果是電視採訪最好在2分鐘內講完重點,否則記者回去也不知道如何剪接,可能就不播了(誤)。

如果是電子媒體,盡量不要講得太複雜,減少被誤解的機會,並最好能要求採訪前得知採訪大綱、發稿前校稿再發表,減少錯誤資訊的傳播等等。

半天聽下來,覺得收穫滿滿。非常感謝邱品齊醫師辦了這個課程。也感謝早起來台中上課的我自己,所以會後跟藥妝課同學去吃了火鍋開同學會XDD。關於這個部落格的走向,我也還在思考,不過暫時還是會自由自在的發廢文,請大家不要轉台擔心(有人擔心嗎哈哈)。

另外一些邱品齊醫師上課的筆記:
雷射光電術前術後保養十大重點

共筆系列都在"學而時習"標籤裡喔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