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花開月正圓(一定有劇透,慎入)

目前看到73集…看的速度突然變慢了,因為不想結束XD(我好像每次追劇都會變成這樣)

其實已經很久沒有追長劇,孫娘娘的演技一直不錯,但甄嬛傳我沒看、芈月傳我也沒看,沒想到竟栽在這裡啊~(我是胡椒粉,連琅瑘榜都打算看小說就好,因為真沒有時間坐在那裡,常常都是邊看劇透+健身房跑步機配劇😆😆😆)

商業的部分,meta解析很很清楚(一邊追劇還一邊生產出如此優質好文真是太厲害了XD),讓我覺得最精彩的是吳家和沈家搶生意的這一集。雖然她都謙稱自己是廢文,還有很多集的其他面向,都是解讀得很清楚的。

我覺得趙白石講這句話,周瑩應該是滿頭黑人問號吧…從以前的互動來看,她真的是只把趙當大哥啊。

王世均這條線後來就沒了,有點可惜,就是默默的守候這樣。 不過演員真蠻厲害的,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句喜歡周瑩,但整個就是眼冒愛心啊💘,去自首獲得周瑩原諒的時候涕淚縱橫、頭重重的磕在石地板上感覺也不像假的。



慈禧老巫婆逃難到陝西了,還耍派頭,嫌住的地方小,根本就是滋擾地方,讓人不爽。端方說富商們平常都沒有機會報效太后跟皇上呀,這是你們大家報效國家的好機會、之後還會請誥封等等,聽了只想翻白眼…花十萬銀子,給你一張紙,也太坑爹了吧,誥封是什麼?可以吃嗎?

趁機複習了一下清末名臣之間的小九九
左宗棠、李鴻章、載漪:這些歷史名人才是《那年花開》的主角

吳家東院是挺左大人的,吳蔚文(周瑩的公公)被載漪(貝勒爺,也是義和團事件的主犯)以軍需案當作鬥左宗棠的棋子。但最終卻是左宗棠怕他亂說話而殺人滅口(事實上他一直堅持不作左宗棠在軍需收回扣的偽證)。在大時代的洪流中真的很難保持本心,你以為你盡忠職守,結果主子其實並不信任你;你以為你是被仇人作掉的,結果在狗咬狗的政爭中殺人根本不需要太多理由。(好吧我可能太氣了把這些"名臣"都視為狗,不過其實也不冤枉他們,他們本來就是清廷的走狗。)

也是因為這樣,周瑩敢愛敢恨、但憑本心的作為在裡面才會這麼耀眼。

千紅說的"女人真正的自由,是想不嫁就不嫁"也是觸動我心啊 (雖然我一直覺得她沒答應圖爾丹很可惜,西域民風比較開放,女人經商應該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,可以繼續她的事業,又多了一個事業上的夥伴……打到這裡突然覺得,確實沒有喜歡人家還答應,那也就不是周瑩了。)

一開始不太入戲,可能我看過的劇多了吧,大致能猜得到之後的發展;加上如果不是歷史真實人物為框架,編劇再添花加葉,比較沒有代入感。(看到沈星星和趙大人,心裡就一直出現歷史上其實沒有他們-->好吧這是我個人的問題XD) 周瑩的真實身份,我想應該也不太可能是江湖賣藝,這樣也嫁不了吳家。而且以前的女子若不是大家閨秀,應該不識字,那又怎麼可能一學就通,馬上會看帳本呢?😂😂😂

便當發的速度也太快(
劇組開便當店的是吧),又有點像商戰版的流星花園,幾乎每個單身男性都會喜歡上女主XDD

話說回來,編劇還是相當優秀,劇情一路看下來不要學我一直劇透蝴蝶效應的感覺(若不是吳聘邀請沈家一起供應軍需,沈月生也不會被殺而兩家結下"自己腦補"的血海深仇;若不是吳聘發現了查坤的兇器,他自己也不會被毒死……),並且華麗大器的服裝簡直像清末服飾博物館(聽說是葉錦添美術指導的)。

還有給我一個最大的啟示(雖然我沒有要自己當老闆)是:不要小氣,要樂於分享。錢像水一樣是流動的,沒有投資跟經營,也就是數字而已。會賺錢也要會花錢(重點誤)。周瑩賺了錢,尾牙宴請掌櫃們,讓掌櫃們的父母坐主桌,又上最後一道菜(金元寶),最後還以他們的名義捐贈了文廟,有吃又有拿,有名又有利,不死心蹋地跟著她賺錢才怪。


留言